图片

图片

搜索此博客

2015年10月1日星期四

彭丽媛的真实声音和她的“声替”完全不同


 

我看了《彭丽媛在联合国用英语演讲》的视频,我仿佛看见了一只鹦鹉在说人话。照稿念还磕磕巴巴,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往外蹦,根本读不成句。天呀,这也能算是演讲吗?这样的英语中国人听不懂,美国人也听不懂,说一点都听不懂可能有点夸张,但是听这样的英语确实受罪呀!为什么会有这样“效果”,外语专业的人都看的出来,彭丽媛根本不懂英语,是别人一个单词一个单词教她读的,彭丽媛表演了真人版“鹦鹉学舌”。官方也知道不懂英语的人说出的英语没人能懂,所以放了一个汉语翻译,人们听到汉语翻译才知道她在说什么,联合国里很多人懂汉语,因为汉语是联合国的工作语言之一,那彭丽媛为什么要用英语“演讲”?直接用汉语(母语)讲不是更适合她的身份吗?外语是交际的工具、沟通的桥梁,不是表演项目,明明不懂外语,还要勉强表演说外语?这多此一举的外语表演暴露的不只是彭丽媛不懂外语吧!

就算不懂英语,模仿是演员的基本功之一,通常想成为一名演员都要具备模仿天份和能力,那么歌唱演员,在声音方面的模仿能力要求更突出一些,比如听力、音准等都要优于一般人,尤其彭丽媛都成“歌唱家”了,那这方面的能力应该远远超越一般人。但是我看她表演的英语发音可以说太烂了。我是俄语翻译,英语不是我的专业,我想我要是下点功夫练一下估计也会比彭丽媛的英语发音好一些。由于彭丽媛是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往外蹦,所以谈不上《语调》,也谈不上《逻辑重音》等专业角度的评价问题。再比如,唱《莫斯科郊外的晚上》的几个歌唱演员都不懂俄语,但是唱的俄语发音很准呀,从我这个专业翻译的角度听都够标准;还有多年以前有一部电影《红樱桃》,那里面很多演员都不懂俄语,据说是老师一句一句教那些演员说的,演员们并不懂得意思,是单纯的模仿发音,OK呀,我听着也很标准,如果那些演员没在访谈节目中承认自己是不懂俄语的,我还真的以为他们是学过的呢!这样的演员还有很多,不一一列举了,也就是说这种模仿天分和能力对演员来说是基本功,不是什么高不可攀的东西,普通演员都必须具备才能成为一个专业演员。连这点天分和基本功都没有,彭丽媛也不可能是专业(歌唱)演员出身吧!那她以前表演的那些民歌都是什么人唱的呢???

说实在的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彭丽媛的真实声音,以前都是看制作出来的民歌作品。我听到她的真实声音着实令我吃惊不小,因为她的真实声音跟她的音乐作品中的声音简直判若两人,在我看来,根本就不是同一个人的声音。回忆彭丽媛从开始走红到现在的所有音乐作品,我认为至少有三个“声替”,如果以彭丽媛读硕士研究生为分界线,那么读书前的那一阶段,她的民歌以《在希望的田野上》为代表作,那个声音甜美、质朴、有感染力,在民众中确实有过很好的口碑;彭读书后至少启用了两个“声替”,其中一个显然是上一个“声替”的补缺,听起来很像第一个“声替”,但是音质很差,那段时间我觉得彭丽媛一张嘴就跟“大鸭子”似的,唱的超难听,我当时还觉得“奇怪”,怎么彭丽媛读硕士还能把声带读坏了???当时也就一个“奇怪”就挡住了,也没往纵深想一想。这个“声替”很快就被换掉了。第三个“声替”出场了,在我的印象里这第三个“声替”跟第一个“声替”在声音上差距就蛮大,完全不同,但是音质好,擅长演绎大气的作品,比如《珠穆朗玛》、《江山》等等红歌作品,这个“声替”的风格刚好契合习近平渐渐升高的官位,所以彭丽媛就坚持这个风格至其退出舞台。这样也就非常合理的解释了多年前的“奇怪”,怎么彭丽媛的声音前后变化那么大?!

那么又有一个新问题,第一个“声替”为什么没了和彭丽媛为什么忽然决定读硕士研究生?其实这是一个问题,彭丽媛忽然决定去读书是因为第一个“声替”出了大问题了,彭的所谓歌唱事业演不下去了,才去读书,其实也不是真的读书,是以读书为借口赢得时间以便物色新的“声替”人选。那么第一个“声替”怎么会没呢?很大的可能是分赃不均被灭口了(也可能因为其它原因被灭口了)。那么这第二个“声替”很显然必须按照第一个“声替”的声音挑选,因为不能马上使用一个完全不同的声音,换的太突然的话观众马上就会发现问题,彭的歌唱事业还是演不下去的,所以宁可音质差一些也要在声音上像第一个“声替”,这样过渡一下,再把其他“声替”拿出来就比较稳妥了。果然没有观众怀疑彭丽媛,尽管彭的声音前后不同,判若两人、判若三人,都没有人怀疑她使用了多个“声替”。如果不是彭丽媛自己出来演讲,我不会从这个角度考虑上述问题,我甚至不会专门琢磨彭丽媛这个人吧。

“彭丽媛在联合国用英语演讲”不但暴露了其不懂英语的事实,还间接暴露了其几十年来造假欺骗大众的事实,真是得不偿失呀!其实原因也很明显了,她所谓的事业从一开始就是这样“造”出来的、表演出来的,她从来就不是真实干出来的,她已经习惯于这样表演“假象”,卖屁股的共产党的臭戏子不要脸。共产党最喜欢这样,做坏事不怕遭报应,陪葬都心甘情愿。

几十年来中共这套制度制造假象、容忍假象、依赖假象,欺骗大众、毒害国民、流氓治国,彭丽媛是中共流氓制度的产物,也是中共流氓制度的一个缩影。天灭中共的时代,中共做出的各种流氓治国的丑事也会不停的暴露吧。

没有评论: